André Rieu
安德烈·里昂·瑪瑞·尼古拉斯·瑞歐(André Léon Marie Nicolas Rieu,1949年10月1日-),荷蘭小提琴手和作曲家。他以創作了大量的華爾茲舞曲聞名,並銷售了很多DVD和CD,其中最著名的是他的「約翰·史特勞斯管弦樂隊」。

成立於1987年,開始的時候安德烈·瑞歐的管弦樂隊只有寥寥12人,如今則成為擁有40——50位音樂家的龐大隊伍。最開始該樂隊在歐洲巡迴演出,一度引發了對華爾茲音樂的極大興趣。這次復甦最開始發生在他的家鄉荷蘭,1997年因錄製和表演單曲《第二華爾茲》(Second Waltz)而引發極大關注。這首曲子是根據蘇聯作曲家季米特里·肖斯塔科維奇(Dmitri Shostakovich)的《第二爵士交響樂組曲》(Suite for Jazz Orchestra No. 2)改編的。
安德烈的樂隊不僅在歐洲巡迴演出,還多次前往北美和日本。他們獲得過多次獎項,例如兩次世界音樂獎,並且在全世界很多地方上過金牌榜,比如在荷蘭8次登上白金榜。2007年9月,安德烈首次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瑞英伍德區(Ringwood)東商場單獨演奏《My Way》和《叢林流浪》,第二天前往雪梨競技谷區(Arena Cove)瓦瑞高商場(Warringah)表演相同的曲目。

2008年11月和12月間,安德烈和他的管弦樂隊將在澳大利亞雪梨、布里斯班、墨爾本、阿德萊德和帕斯舉行澳洲有史以來最大的音樂演出。他在自己的錄音室里錄製了歐洲經典音樂,以及一些鄉村民謠和流行音樂。

一些他的表演在英國和美國由美國公共廣播公司(PBS)播出,比如2003年在都柏林的電視轉播,和2005年在托斯卡納的電影製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