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士頓汽車旅館
好康News
921地震10周年 古蹟重建篇-「震」痛新生 武昌宮、霧峰林宅展光華
好康都在 LuckyMotel

九二一大地震瞬間摧毀歷經八年興建、剛落成的集集武昌宮,也摧毀台中縣國定古蹟霧峰林宅!但大地震並未震垮集集人的心靈,原貌保存的武昌宮成為震災活教材,帶動周邊的商機;霧峰林宅以保存與活化古蹟再利用新生後,被大陸觀光客指定必訪勝地,成為台灣重要的觀光資產。

對已有百年歷史的集集武昌宮信眾而言,百年大震是個天大的考驗,簡直欲哭無淚!\r

九二一之前,由地方仕紳獻地集資,民國八十年展開擴建,歷經八年多,巍峨堂皇的宮廟屹立在八張里。怎知,宮燈、壁肚的細部修飾還未完成,就遭地震重創,沉重的屋頂飛簷壓垮支柱,鋼筋水泥構建的牆壁更是扭曲變形。

武昌宮重建委員會立即面臨「再度重建」的窘境,而完整保留震災受損樣貌的決定,使得武昌宮成為集集鎮熱門景點,武昌宮也成為以「集集」為名的九二一大地震的地標。每逢假日,武昌宮湧入約二千人。讓人心碎的震災遺址反而成為帶動地方觀光、產業發展的「火車頭」,與集集火車站並駕齊驅。

集集鎮民代表陳昭煜說,武昌宮重建歷程,見證台灣人「摔斷手骨顛倒勇」的堅毅精神,從興建到重建完成,合計恐怕要歷時廿年,但因為有目標,可以不畏艱難,持續忍耐、等待。

陳昭煜認為,天災總是出其不意,但人要學會順天而行,學習與災難共存,武昌宮從地方信仰中心,經過震災卻成具有全國性知名度的景點,就是順天應人,將危機翻轉為成功的契機。他們希望武昌宮的重建經驗,對剛經歷八八水災的民眾有所啟發。

霧峰林宅為清朝台灣中部最大士族,乾隆、嘉慶年間開始著手興建,總面積十一公頃,比板橋林家大上十倍;計有頂厝景薰樓組群落、頤圃、蓉鏡齋、下厝草厝、宮保第、大花廳、二房厝、二八間等八組建築組群及萊園;共有九組不同建築屋群,無論在歷史上、宅第規模或建築特色上均占有相當重要地位。

兩百餘年來,霧峰林宅總是站在時代的前端,看林家興衰,無異瀏覽一部台灣開拓的血淚史。大陸製作的連續劇《滄海百年》演的是霧峰林家的開拓史、戰爭史,大陸中央電視台全國聯播網重播四次,至少數億大陸民眾看過。\r

斥資六億五千萬元浴火新生的霧峰林宅,「全區再利用計畫」重建工程已達九七.六%,預定年底完工。

為維護霧峰林宅古蹟本體完整,台中縣文化局積極推動第二期古蹟修復工程,包括頂厝太子樓、蓉鏡齋、下厝草厝及萊園五桂樓等群落,並落實全區再利用計畫,延續其歷史生命力,帶動霧峰地區經濟與文化觀光的發展,再展昔日風采、重現輝煌歷史風華。


看更多 "亞士頓汽車旅館" 好康News